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電腦技術對教育之作用(個人見解)

我教學的時間已有十年,回顧過去.在自己的教學歷程中,沒有一刻是沒有在用電腦技術的,因為我教的是資訊技術的課程.但在這個教學歷程中,我自看到了一些一般人不一定看到的事情及變化,使我感慨良多.

怎樣看待教育

在這十年的教學中,教育技術不斷轉變.無論是政府還是學校高層都有一個錯覺.變就是好,資訊化就是好,人有我們都要有.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因為教育是人在做人在學.教學的方法有很多,模式有很多.對每一個教學人員來說,對每一個學生來說.合適的都不同.尤其現在沒有一套通用的教學方法是很完美的.那就沒有一定要怎樣做才是好的方法的說法.再說,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而且我們在性格上,能力上都不盡相同.那麼我們的教學方法就不可能相同,因為你可能無法使用我的教學方法,因為性格或能力的關係.而且我也不一定能使用你在使用的方法.難道這樣就表示我們能力不足嗎?不足以當教師嗎?這是否定的.因為教學本身的評價不應是教師可以怎樣教,而是你能教出怎樣的學生.你教出來的學生能做甚麼.所以教學不在過程,而在結果.和很多道德學說背道而馳.這不是說要學生只重結果,而是看學生在你的教學下能學到甚麼.不管是主要的知識或因應你的教學而產生的其它各方面的影響.

資訊技術及電腦技術的區別

對我來說,資訊技術和電腦技術不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在我看來電腦技術是資訊技術的一個子集.資訊技術是很廣泛的.而電腦技術泛指使用電腦去完成的一些技術行為.如電腦網路通訊中.chat是指互相交換訊息的一種技術,以資訊技術而言,包含使用的方法,人的使用方法因素.而以電腦技術而言只到在電腦上運行及網路資訊傳送的層面,不涉及人的行為,這才是電腦技術.

資訊技術對教育的作用

資訊技術對教育的作用非常廣泛,我無法完全說明其可使用的內容,只能很模糊的說一定有它的作用,但不知是好是壞.因為這是人的行為,人的行為本身是存在變化的.

電腦技術對教育的作用

電腦技術和資訊技術不同.我對電腦技術的使用定義在於,"所有可以步驟和規則定義完整過程或部份過程的工作,都可以電腦技術去完成以產生自動化的技術",所以我在教育過程中,對電腦技術對教育的作用這個要求.我都只限制在自動化這一個原素內.因為這比較不會產生不良的效果.而且對教師及學生而言都會產生好處.

自動化對教師的好處

自動化的教學.由電腦提供知識源給學生,教師可省去很多向學生灌輸知識的時間.尤其在中學.學生都懂文字,都明白一般的數學運算.教師不必要教學生讀課文.一步一步的教學生計算一題數學.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

在現今的學校教學形式中這是一種最沒有效率的教學方法.只有在教授新知識的基礎時才須要這種教學方法.其它時候,學生都有基礎知識時,應給與學生自主建構知識的時間及練習.教師應把時間用在教導無法主動學習及無法自主學習的學生身上.因為有能力自主學習的學生只須要教師指導的方向就可以自己前進,沒有必要為了無法自主學習的學生而拖慢這些學生的進度,同時也可以以比較有效的個別輔導方法來教導無法自主學習的學生,使其能跟上標準的進度.當然,這種教學方法是有條件的,就是教師必須要有比學生自主學習後更高的專業知識及有學生會學到超過自己能力范圍而還能與學生互相學習的胸懷.還要努力不懈地提高專業知識才可行.

再來是測考的問題,現今測考模式是無法看清一個學生全部的能力的,但可以看到學生對這個測考問題的解決能力.不能完全否定測考的作用.而且也是一個給教師看到學生能力表現的一個方法,但一學期才四,五次測考是無法完全跟踪學生的進度的.自動化的測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學生可在每節課或隔節課做一次測驗,加上自動化的分析.教師可以很精確的追踪每個學生的進度.對每個學生作出準確的指導.同時亦不會增加教師的負擔.教師可以很輕鬆的由灌輸形的教師轉變成指導的角色.如果學生學習進度理想,更可提供更多的時間給教師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一舉多得.

自動化對學生的好處

自動化的知識源可以給學生更多的發展空間.學生可依自己的進度及喜好,方法來對自己要學習的知識進行知識建構.不會因教師教學過程中為了全班的進度而浪費時間去聽一些他們已經會的知識或去聽一些他們無法理解的知識,同時也會學習到對自己要學習的知識的懂或不懂的判斷.對教師的提問也會更加精準.

自動化的評測對學生的學習有即時反饋的作用.學生可以即時知道自己所建構的知識是對還是錯.作出即時的調整,對減少知識建構中的迷失概念有正面的影響.同時在自動化評測中加入競爭的元素,對前端的學生及對後端的學生,有提高這些學生的學習動機的能力.學生亦可根據評測的結果來決定自己的學習方式及學習方向,由一個吸收型的學生轉變成一個自主建構型的學生.

學生與教師的相互影響

學生能自主建構知識,使學生更能提高其知識的精度.對教師的提問也會比較高層次,這對教師來說是一種挑戰,使教師不斷去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而因為前端學生能自主學習,教師也有更多的時間去指導後端的學生使其得到更好的指導.提高學習效率.

結論

電腦自動化輔助教學可以使教師得到更充足的時間去完成教學工作及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同時也可對學生進行個別化指導,因應學生程度的不同作出適當的輔助.教師能順利轉換角色成為指導者,而學生則可順利轉換成知識建構型的學習者.

最後的問題

要完成以上的說明,本人認為,重點在於如何去建立知識源,及自動化評測的方法.這個本人還在研究中,以後有時間本人會細說這些的設定方法.如有幸那位高人看到這篇文章,敬希不吝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